課程發展總覽

(1)「學會學習」英語課程

本校一年級至六年級推行「學會學習」英語課程。教師會利用約10天教授一篇文章,每日的英文課都會由閱讀開始。教師引領學生掌握不同的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的閱讀技巧及效能。教師亦會設計不同的語文活動,讓學生掌握文章內的字音、生字、句式及結構,然後進行寫作活動。透過閱讀不同體裁的文章、閱讀策略的指導及不同的語文學習活動,提升學生英語讀、寫、聽和說的能力。

此外,本校為學生訂購了一至兩本英文讀本練習(DR),以協助學生建立恒常的閱讀習慣及鞏固學生的文法基礎。

*小一安排:為促進學生的英語學習效能及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於小一推行點讀筆(Ting Pen)借用計劃,學生可利用點讀筆聆聽英文教科書及校本英文科學材的內容。

(2) 英語坊

本校利用東華撥款聘請一名外籍英語教師,為一至四年級學生提供每周一節英語坊,教授英語拼音及說話課程,並進行不同的英語學習活動,藉以增強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和信心。arrow.gif詳情
 

(3) 小學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

本校亦參加了教育局的「小學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獲提供一名外籍英語教師與本校教師共同設計五年級及六年級的圖書課及專題研習課程,藉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及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arrow.gif詳情

(4) I Can Programme 「我做得到計劃」

1. I Can Sing

Sing Along Read Aloud(齊唱歌及齊朗讀)

所有東華三院小學均透過唱歌及朗讀活動,提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信心及能力。

2. I Can Read

Daily Readers英文讀本練習

所有東華三院小學均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力求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因此,本校邀請了啟進教育國際為各級學生印製適切其能力的閱讀手冊,學生只須每日在家中自行閱讀,並回答4題選擇題,便能重溫一些常見的字句及已學習的知識,並能訓練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及高思維解難能力。

Daily Readers 英文讀本練習每一冊均刊載了50篇不同題材及體裁的文章(一年合共2冊),文章由外籍作家編寫,學生亦能從閱讀中接觸到西方的文化。

3. I Can Write

本院利用東華三院撥款,邀請了張燕美博士與本院英文科老師合作,設計第一學習階段的 "I Can Write"教材。教師將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及語文活動,讓學生更有效地掌握課堂上的教學重點,從而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5) 圖書課及閱讀計劃

為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課外讀物及建立恆常的閱讀習慣,本校安排了隔周一節英文早讀課時段、每班每周一節英文圖書課及網上閱讀計劃。此外,本校圖書館及課室圖書的英文故事書亦按Reading Recovery System 分為30多個級別,以配合學生的閱讀能力,從而提升閱讀效能。

於2010年,學校成功取得「提升小學英語水平津貼」,購買大量由美國出版商SCHOLASTIC出版的英文書,並於英文圖書課利用配合學生能力的故事書(Levelled Readers) ,進行小組導讀(Guided Reading),以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成效。此外,圖書課老師及外籍老師每年均為每名學生進行評估, 以評定學生的閱讀級別,確保為學生提供最適切的閱讀材料。arrow.gif詳情

為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本校於小一至小四級別進行「閱書袋計劃」,學生每星期須閱讀1-3本英文故事書,並進行閱讀及聆聽練習,以培養良好的閱讀態度。
所有「閱書袋計劃」的英文故事書,均由本校教師悉心挑選,大部分故事書均由美國著名出版社Scholastic出版,並購自美國。這些英文故事書均經過外國學者們多年的研究並進行試驗,對非英語為母語的學生在英語的學習上,有十分顯著的成效。arrow.gif詳情

本年度加入Ting Pen 及Bingo 英語雜誌,提供更多閱讀及聆聽材料,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擴闊閱讀範疇。

                                                         

 

(6) 英語增潤課程

為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及接觸英文的機會,本校特別安排各項不同類型的英語增潤課程,包括:

  1. 安排專業的英語課程機構舉辦不同的英語課程
  2. 舉辦暑期英語課程
  3. 國際認可英語考試arrow.gif詳情

(7) 其他計劃

1. My Word Bank (我的字庫)

為學生建立英語字庫,讓學生不斷重溫在課程內學習過的生字及短句,以提昇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

2. Dolch Sight Words (常見字小冊子)

要打好閱讀的基礎,必須能掌握常見字。因此,學校根據Dr Edward W. Dolch Word List( by frequency),為學生編印了常見字小冊子,於每日的英語課時全班朗讀,並要求學生於家中多
朗讀,盼能鞏固學生對常見字的學習,從而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學校亦在內聯網內提供了常見字的讀音,讓家長在家中跟進子女的學習情況。

3. My Writing Portfolio(我的文庫)

為學生建立寫作文庫,讓學生蒐集個人的作品,檢視自己的寫作進程,評價及欣賞自己及同學的作品。每一課除寫作練習外,還有自由寫作,自由寫作內容包括語句的訓練,看圖寫作及情境寫作等,低年級篇章數量多達60篇或以上,高年級全年篇章寫作達20篇或以上。
 

4. 英文科校園雜誌 WYJJ Buzz

自2008年開始,本校利用學校撥款,聘請外籍英語老師,於課後開辦英語創意寫作班,以發展學生的英語創意寫作能力。在校園雜誌 WYJJ Buzz內,會刊出學生的作品,包括不同體裁的文章如詩歌和描寫文等;內容則包括校園活動和創意故事等。

 

 

地址: 新界將軍澳學林里8號
Address: 8 HOK LAM LANE TSEUNG KWAN O
電話(Tel): 27061336
傳真(Fax): 2706933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