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小一派位問與答

       很多家長想更了解小一派位的資訊,同時想對本校有更深入的認識,因此,本校將家長一般的疑問詳列如下,並作出解答。如各位家長仍然有問題想提出,歡迎致電(2706 1336)或電郵至本校,定當詳細作答。

問:2024年度的小一派位什麼時候開始?

答:2024年度的小一派位將在2023年9月25日至9月29日進行。

       (透過小一網上平台:2023年9月21日至9月29日)

問:小一派位有多少個階段?

答:小一派位一般來說有兩個階段:一是自行分配學位,各位家長可將小一派位申請表直接交到心儀的小學,而此階段的收生準則是計分制,如申請的學生有兄姊正在該校就讀,或父母在該校就職,則該申請學生便可以直接入讀,而毋須計分。二是統一派位,如在自行分配學位中落選,便可以在一月時前往統一派位中心為子女辦理選擇學校手續。而本校則有三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是在統一派位公佈後,本校會進行招收小一插班生,如果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都將本校放於首位,其插班申請將會被優先考慮。

問:貴校的小一學位容易申請嗎?

答:本校在2024年度的小一可開設5學額約有125,開班數目穩定,入讀機會亦會比較大。

問:貴校以往的申請學生多兄姊正在就讀或父母是畢業生嗎?

答:申請學生之兄姊正在就讀或父母是畢業生只佔少數,故此,尚餘較多學額供其他學生申請。

問: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申請是否接受?

答:所有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學生都是在11月20日公佈是否取錄,屆時取錄名單會將貼於申請學校,而本校更會網上公佈及個別發信通知。

問:東華三院的小學會與東華三院幼稚園有聯繫嗎,是否優先入讀 貴校?

答:本校並沒有與屬院的幼稚園結龍,所以125個學額全部提供給大家申請,但由於頗多東華三院幼稚園的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中選擇本校為首位,因此,入讀本校的機會自然較大。而且第一階段的自行分配學位完全是計分制,所以各位家長大可放心,本校並沒有保留任何學額予任何學校。

 

問:請問貴校在2024年度會開設多少班小一?

答:本校來年將仍然會開設五班一年級。

 

問:貴校的辦學特色是什麼?

答:重視語文、數理卓越、重視同學多元化學習、培育人才、師資優良、發展學生體藝潛能、推展資優教育。我們的願景是We Can We Love We Dream We Shine。

 

 

問:請問如何重視中英語文?

答:中文科設有一套具系統性的校本寫作課程,由小一句子寫作,過渡到小二段落寫作,再發展到小三鞏固記敘文及實用文寫作,以至高小學習寫作不同文體:書信、日記、週記、記敘文、說明文,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和能力。同時,強調重閱讀多朗讀、重寫作、重表達、重文學、重文化素養;一至二年級中文科老師運用普通話教中文,而三至六年級每級有兩班普通話教中文班。

本校一至六年級推行「學會學習」英語課程,每日的英文課都會由閱讀開始。教 師引領學生掌握不同的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的閱讀技巧及效能。教師亦會設計有趣的語文活動,讓學生掌握文章內的字音、生字、句式及結構,然後進行寫作活動。透過閱讀不同體裁的文章、閱讀策略的指導及進行不同的語文學習活動,學生能夠在一個愉快和輕鬆的英語環境下學習,提升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圖書課及閱讀計劃:鼓勵學生多閱讀英文課外讀物及建立恒常的閱讀習慣,學生於英圖課進行閱讀及聆聽活動,學習閲讀技巧,並推行「閱書袋計劃」,借閲英文名著圖書於家中閲讀,提升學生的閱讀量。

 

問:貴校如何協助小一適應小學生活?

答:由於小一學生較難適應小一全日制生活,所以本校特別開放午膳時間讓家長來校探訪,於在校午膳的第二週陪伴其子女用膳,藉此增加小一學生的安全感。除了可以陪伴小一學生午膳外,第一、二學段(首6個月)設有在eClass查功課的安排。本校每天將小一各科家課上載於eClass讓家長查詢,讓家長更容易跟進子女的學習情況。

 

問:貴校師資如何?

答:本校教師均接受師資訓練或持有大學專科學位。全校54位老師中,有17名已持有碩士學位,超過98%以上的教師持大學學位。此外,100%普通話教師已通過教育局普通話基準考試;100%英文科教師已通過教育局英文科基準考試。

 

問:貴校的設施如何?

答:本校設有多媒體教學設備及特別室,有圖書館、舞蹈室、健身室、鋼琴室、學

    生活動室、賞藝廊、常識實驗室、英語活動室、言志廳、遠程教室、Maker Space和跑道等。

 

問:貴校有沒有足夠的課外活動提供給學生?

答:本校的課外活動多元化,十分鼓勵同學參與不同的活動,除收費活動外,更有

    免費活動可供選擇,如童軍、交通安全隊、籃球訓練班、足球訓練班、排球訓

    練班、油畫班、創意英文寫作班、英語話劇班等,除此以外,更設計不同活動

    以配合學科的需要,如中國文化日、英語日、全方位學習活動、STEAM DAY、正向嘉年華等。

 

 

 

問:小六派位的結果如何?

答:本年度的升中派位結果令人十分滿意,絕大部分同學都能入讀心儀的中學。獲派第一意願的接近80%,與全港80%相近。獲派第一至第三意願的同學佔99%,較全港91%為高。

本屆畢業同學獲派的區外中學如下:香港華仁書院、張祝珊英文中學、英皇書院、九龍真光中學、藍田聖保祿中學、嘉諾撒書院、聖傑靈女子中學、瑪利諾中學、九龍塘學校(中學部)、金文泰中學、梁文燕紀念中學(沙田)

獲派本區的中學主要有:迦密主恩中學、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景嶺書院、將軍澳官立中學、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寶覺中學、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馬錦明慈善基金馬陳端喜紀念中學。

此外,升讀直資學校包括: 滙基書院(東九龍)、保良局顏寶鈴書院、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中華基金中學、福建中學、播道書院和萬鈞匯知中學。

 
地址: 新界將軍澳學林里8號
Address: 8 HOK LAM LANE TSEUNG KWAN O
電話(Tel): 27061336
傳真(Fax): 27069336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